2018年10月26日 星期五

「懶媽媽」才能養出優秀娃?別扯了,真「懶」了,到時後悔都來不及






十一長假剛過,抽空和朋友一塊吃了個午飯,兩個媽媽見面,通常都是聊聊熊孩子,罵罵老公,互相同情一下,找找「世界上不是我一個人如此凄慘」的寬慰,以便鼓勵自己繼續好好活著。



朋友感嘆,7天長假,沒有一天是屬於自己的,不管是出去旅行還是宅在家,都是為孩子和老公服務,感覺真的好累。


說到最後,她一聲長嘆:「為什麼我就學不會做一個懶媽媽,如果我懶一些,是不是自己就不會這麼累,孩子沒準還能學會自力更生,這樣伺候下去都擔心他們長大了會啃老。」





她說到這裡的時候,我突然想到我的另一個朋友小蘭,上大學時,她可是我們宿舍名副其實的「懶人」,除了必須上的課,她幾乎不怎麼出門,連飯都是我們給她帶回去,她最喜歡做的就是賴在床上,最長的時候能宅一星期不出門。


前段時間我們剛剛見過,當年那個「懶女孩」如今也已為人母,說到這,我想和大家說說這個「懶媽媽」的故事。



懶媽媽真的能培養出


勤快自立的孩子?


接著說說同學小蘭,見面的時候她帶著6歲的兒子,很久不見,她又胖了一點,因為不愛運動,隨著年齡漸長,身材也開始走樣了。




他的兒子很可愛,但也是一個小胖子,一看也是吃得好動得少的。席間,她讓孩子去拿點番茄醬過來,他兒子直接懟到:「你自己怎麼不去。」她白了兒子一眼:「懶死你!」兒子也不示弱:「那也沒你懶。」


小蘭看了看我,有點不好意思,訕訕一笑地說:「這孩子太懶了。」結果小傢伙一點不示弱:「隨你唄。」


看著對面的這對母子,雖也覺得可愛,但是她們日常的相處模式也可見一斑。


顯然,這位懶媽媽並沒有因為自己「懶」就培養出一個勤快自立的孩子,相反,孩子繼承了她的「懶」,兩個人誰也不願勤快一點。



那麼,勤快媽媽就能


培養出優秀的孩子么?


其實,我身邊很多媽媽都很勤快,尤其是對孩子,照顧得事無巨細,「可憐天下父母心」,每個孩子都是父母的心頭肉,有時候真看不得孩子受一點委屈,所以,做父母的,做什麼都心甘情願。




開頭說到的那個朋友A就是一個非常勤快的媽媽,她對兒子的照顧可以說是非常細緻了,我們經常帶孩子一起玩,我常常佩服她的細緻和耐心,每次出門或者回家后的更衣換鞋、進餐、睡前活動、洗漱,以及日常大小便后自我清理(擦PP)等諸多環節,基本都是她包辦完成。按說,她的兒子已經近7歲,很多事情可以自己完成,但是,她總說,孩子還小,什麼都做不太好。



孩子也的確「如她所說」,什麼都做好不,凡事必叫媽,真應了那句:「衣來伸手,飯來張口」的古話,每次喝水都不會自己倒,必須要媽媽端到跟前。7歲的孩子,連衣服的拉鏈都拉不好,扣子和鞋帶更是不會系,早晨上學都是媽媽全方位服務才能出得了門。




朋友A經常抱怨自己太累,我也經常提醒她,其實好多事情可以讓孩子自己去做的,她總是用那句:「他還小,什麼都做不好」來回應,說多了,也懶得勸。


其實,像朋友A這樣的媽媽,雖然自己很累,但卻弱化了孩子自己的能力,時間久了,就可能養成孩子事事依賴的個性,大了啃老也不是沒有可能。


所以說,也不是說一味「勤快」的媽媽就能養出優秀的孩子。


這3種「看起來勤快的媽媽」


也養不出有能力的孩子


說到底,像朋友A這樣的媽媽,其實是「假勤快真懶惰」,因為她的勤快只是身體上的勤快,但是在思想上很懶惰,因為她看不到孩子的能力,只是一廂情願地按照自己的意願為孩子付出,結果可能會是不利於孩子能力的發展。


除了像朋友A這樣的「勤快媽」,下面這幾種「假勤快真懶惰的媽」也需要引起注意→


1為擺脫育兒焦慮瞎忙活


這樣的媽媽比較愛焦慮,對育兒這件事有恐懼感和無能感,凡事要麼看別人怎麼做,要麼完全遵照書本和專家的意見,沒有自己的思考和判斷,更不了解孩子。




比如,看到別家孩子背唐詩,也讓自家孩子背唐詩,看到別家孩子學寫字,也讓自家孩子學寫字。完全不考慮自己家孩子的特點。


這樣做的危害:對孩子的身心發展沒有實質性的幫助,反而弄得自己和孩子成天緊張兮兮。


2完全以孩子為中心,失去自我


這樣的媽媽沒有自己的人生目標,對未來發展失去動力,卻要求孩子去實現自己的理想。她們總是忙著為孩子設計人生,督促孩子按照自己鋪好的路去走,掛在嘴上的永遠是「都是為了你好」。


這樣做的危害:在媽媽的設計下,孩子要麼順從,沒有自我,要麼反抗,和媽媽對立。


3追求完美,不會休息


這樣的媽媽是人們心目中最勤快的媽媽,她們追求完美,似乎在任何方面都不偷懶。她們無論是在工作、家庭、孩子的教育等方面都一絲不苟、任勞任怨、面面俱到。


這樣做的危害:心理學家認為,任何方面都不偷懶,其實是真正的懶惰,因為這樣可能會導致媽媽積怨太多,操勞過度,一旦遇到障礙就可能崩潰,導致身體或心理的疾病。




該懶時懶,該勤快時勤快


最利於孩子發展


說到這裡,可能很多媽媽會說,懶媽媽不利於孩子發展,勤快媽也不利於孩子發展,這樣說下來是不是沒有「好媽媽」了?


不是這樣的,其實,今天更想和媽媽聊的是,在該懶的時候懶,該勤快的時候勤快,才對孩子最有利。


朋友小泉就是我佩服的一位媽媽,她是那種表面看起來有點「懶」的媽媽,但其實懶得非常有智慧


她是一個職場媽媽,工作和孩子都需要時間,她知道自己的精力有限,無法事事做到完美,所以,以前超愛乾淨的她,在有娃后降低了打掃衛生、做飯等一些事情的標準,把更多的空餘時間用來陪伴孩子玩耍,所以,雖然工作忙碌,但她和孩子的親密並未因為工作受到太多影響。





最讓我佩服的是她的懂得放手,她讀了很多育兒書籍,知道孩子在哪些階段該具備哪些能力,所以,在孩子已經具備一些能力的時候,就放手讓孩子去做。所以她家的孩子看起來非常自信,而且自理能力非常強。


有一次,去她家,看見她6歲的女兒給她做了一頓飯,雖然是簡單的雞蛋胸柿之類的,但也是有模有樣,我問她是怎麼培養的,她說也沒啥,就是多鼓勵他做一些自己能做的事情,該放手的時候懂得放手就行了。



我知道她雖然說起來輕鬆,但真正做到不容易,因為這需要媽媽具有了解孩子的智慧,還需要有適時放手的勇氣,還有恰當的鼓勵和陪伴。


細想想,具備了這些特點的媽媽,孩子想不優秀都難。




所以,不能簡單地定義說懶媽媽或者勤快媽就能養出優秀的孩子,還要看你會不會懶,一般來說,那些「身懶心不懶」「有所為有所不為」,更了解孩子、信任孩子的媽媽對孩子的發展最有利。



總結一下,要做一個智慧型的「勤懶相宜」的媽媽,最重要的要做到下面三點:



  1. 注重自我成長,知道自己和孩子的成長同樣重要。




  2. 了解孩子的發展規律,知道孩子在各個階段大致具備哪些能力。




  3. 信任孩子,懂得放手。在孩子具備相應能力的情況下,放手讓孩子去做,即使做錯了也給與鼓勵和陪伴,允許孩子多次嘗試。



如果真做到了上面這3點,孩子不會差。當然,這3點雖然看起來簡單,做起來並不容易,所以說,當媽就是一場修行,且行且努力吧。




快來測測:你是不是「太勤快」了?


* 孩子從早晨的起床、穿衣、洗漱、入園,到回家后的更衣換鞋、進餐、睡前活動、洗漱,以及日常大小便后自我清理(擦PP)等諸多環節,基本都由你包辦完成。


* 孩子喊累,你馬上一把把他撈起來,抱在手中。


* 孩子摔倒,你一個箭步地衝上前去,扶起他百般安慰。


* 不管孩子是想吃桔子,還是在外時想玩別人的玩具,你都代勞完成。


* 孩子遇到某些難題,如想吃餅乾卻打不開袋子時,你立即幫他撕開。


* 當孩子提出要自己做倒水之類的事情時,你通常以「你還小呢」、「做不好」、「長大了再說」為由拒絕他。


* 孩子與其他小朋友發生矛盾時,你先衝上去替孩子表態、指責對方,甚至不等孩子張口,強行拽走他。


* 參加一項集體活動時老師提問,你等不急孩子思考答案,立刻趴到他耳邊告訴他正確答案。


* 為了讓孩子上學后不吃力、不落後,早早地教他認字、算術。




在上面的測試項目中,如果你有超過6條都符合,就要引起注意,你可能「太勤快」了,提醒自己適當懶一點。





http://www.buzzfunnews.com/20181031170.html

心情煩悶需要新鮮事刺激一下嗎?請上:http://www.buzzfunnews.com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