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6月16日 星期六

下雨真的會讓你變得沮喪嗎?





烏雲密佈的天空和窗戶上的雨滴往往會使人們感到悲傷和孤獨,唯一能讓我們得到安慰的是太陽再次升起,讓我們的陰鬱情緒好起來。但是,雨天真的會讓我們感到沮喪嗎?科學研究表明,對大多數人來說,天氣並不會對情緒產生顯著影響。儘管有一項研究表明,少數人在下雨的時候確實會感覺更糟。



下雨真的會讓你變得沮喪嗎?

心理學教授戴維·沃森在一封電子郵件中解釋道:“我認為這種觀念之所以如此流行,是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心理學家所謂的確認偏見。例如,如果我感到情緒低落又發現外面下著雨,我可能會得出這樣的結論:因為下雨了,所以我感到很沮喪。然而,如果我感到情緒低落時看到外面明媚的陽光,我很快就會得出結論:這與天氣無關。也就是說,我們總是傾向於注意和記住那些與我們的信念和期望相一致的事件”。


在1980年的一項研究中,沃森和他的同事對18名日本大學生進行了為期三個月的跟蹤調查,評估了他們的日常情緒,並用天氣摘要對資料進行了評估。令研究人員感到驚訝的是,他們對資料的分析都表明學生的情緒與天氣無關。沃森隨後又收集了德克薩斯州478名大學生在1980年代中後期和1990年代初的各個時期的資料,結果基本上是一樣的。即使在降雨量達到25毫米或更多時,似乎也沒有明顯影響到這些學生的心情。


ADVERTISEMENT



沃森表示:“我的研究試圖梳理各種潛在因素,但是我真的找不到任何影響人們情緒的證據。當我開始這項研究時,我非常擔心會找到某些影響因素。例如,如果人們在雨天感到憂鬱,可能是由於降水、烏雲或氣壓,或者是雨水限制了他們的活動。然而,我真的沒有發現任何證據表明人們確實在雨天感到更加悲傷,所以這些變數似乎都不是至關重要的”。


其他的研究似乎也與沃森的研究結果一致,即天氣對情緒沒有那麼大的影響。目前,只有兩項研究表明,降雨可能對少數人有一定影響。保加利亞研究人員在2011年發表在《科學與研究進展》上的一項研究發現,當天空突然變得多雲時,會對人們的情緒產生負面影響。那些情緒穩定的人更能抵抗天氣變化所帶來的影響,而那些情緒不穩定的人則恰恰相反。


另一項對497名荷蘭青少年及其母親的研究發表在2011年的《情感》雜誌上,這項研究發現:47.8%的受試者不會受到天氣的影響;16.8%的人是夏季愛好者,他們對溫暖陽光的反應更加積極;26.7%的人很討厭夏天;另外8.7%的人屬於雨水憎恨者,他們在降水量增加的日子裡會變得更加憤怒和不快樂。


荷蘭蒂爾伯格大學發展心理學副教授西奧·克裡姆斯特拉在一封電子郵件中表示:“那些雨水憎恨者的數量其實很少,但夏季愛好者也不太喜歡下雨。因此,不喜歡下雨的總人群約佔樣本總數的25%。雨水憎恨者和夏季愛好者之間的主要區別在於:當缺少陽光和高溫時,雨水憎恨者的反應並不那麼強烈,而夏季愛好者則對雨水的反應並不像雨水憎恨者那樣強烈”。


克裡姆斯特拉表示,令人驚訝的是,大約75%的受試者不受下雨的負面影響。他解釋說:“我們研究了五大特徵(開放性、盡責性、外向性、親和性和神經質)是否與我們的天氣類型有關,但事實並非如此。最有可能的解釋是,降雨其實並沒有那麼困擾我們人類”。



下雨真的會讓你變得沮喪嗎?



»

喜歡這篇文章嗎?立刻分享出去讓更多人知道~




http://www.buzzfunnews.com/20180621294.html

心情煩悶需要新鮮事刺激一下嗎?請上:http://www.buzzfunnews.com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