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9月5日 星期三

沒做好這3件事,別怪老師不喜歡你家孩子,看看你中標了嗎






每位家長都希望老師喜歡自家孩子,那麼,怎麼才能讓老師喜歡上自家孩子呢?我們先來看一個案例。


C與我家大寶是同一個班級的小朋友,C的媽媽非常關心孩子在幼稚園的生活,每天都會在微信群里@老師,「中午熱了,記得給孩子脫掉外套」「這兩天孩子上火了,記得給孩子多喝水」「今天孩子在幼稚園拉粑粑了嗎」「今天的午餐孩子吃得怎麼樣?喝湯了嗎」


可能是因為老師忙,並不能及時回復這位媽媽的全部信息,她就認為老師對她家孩子有偏見,一次聊天中,C的媽媽問我:「你覺得老師對你家孩子怎麼樣?」


「不錯啊!這3個老師都很細心,孩子有什麼問題會及時跟我溝通。」我如實回答。




「我看這老師們就是偏心,我給他們發微信,他們都不回,哪有那麼忙,連回個微信的時間都沒有嗎?」C的媽媽很生氣。


因為我去幼稚園做過義工,了解幼稚園老師的工作,真的是很瑣碎,尤其是照顧小班、托班的朋友,吃飯、穿衣、上廁所,樣樣都離不開老師,而且幼稚園有規定,上班時間是不能玩手機的。



我將了解的情況跟C的媽媽解釋了一番,C的媽媽卻說:「敢情老師向著你家孩子,你肯定替老師說話了。」說得我心裡十分不舒服。


一天,我去幼稚園接孩子放學,大老遠就聽到C的媽媽質問老師,「我叫你把孩子的外套脫了,你怎麼還給他穿著啊?」老師趕忙解釋說:「中午天熱是給孩子脫了,放學之後,我覺得有點涼,就給孩子穿上了。」




C的媽媽情緒很激動,問C:「中午老師是不是沒給你脫外套啊?」C支支吾吾地說不清楚,C的媽媽又問了一句,「是不是老師忘給你脫了?」這次C點了點頭。


那位年輕的老師委屈地帶著哭腔說:「我真的給孩子脫了外套,不信去看監控錄像好不好?不要在這裡吵啊!」



如果你是這位老師,你會喜歡C的媽媽這樣的家長嗎?人或多或少都有愛屋及烏的心理,老師不喜歡孩子的家長,自然對孩子也會另眼相看了,老師也不是聖人,不要苛求也不要寄希望於她能夠一碗水端平。如果想讓老師喜歡你家孩子,我們做家長的首先要做到以下幾點:


如本文中C的媽媽,如果你覺得老師忘記給孩子脫外套了,先問問孩子是什麼情況,值得一提的是,我們要注意問話的方式。




「寶貝,老師是不是沒有給你脫外套啊?」這樣的問話方式很容易誤導孩子,可能孩子自己都不記得是不是脫了外套,你這樣誘導,孩子很可能就會順口回答:「是的。」


如果確定老師沒有給孩子脫外套,也不必大動干戈,可以私下了和老師溝通,「我家孩子怕熱,麻煩老師在中午的時候記得給孩子脫了外套。」這樣的溝通方式老師就很願意接受。


像C的媽媽這樣,在大庭廣眾(包括在班級微信群里)之下質問老師,會讓老師下不了台,對老師的影響非常不好,這樣做的後果就是老師不願意與這樣的家長打交道,除非有必要,不然不會主動和她講孩子在幼稚園的情況。



幼稚園老師在上班時間會很忙,工作很瑣碎,孩子們的學習、遊戲、吃喝拉撒睡,都離不開老師,她們哪裡有那麼多時間給家長們回微信,尤其是新生入園的時候,老師早已經淹沒在孩子們的哭聲中了,根本騰不出手來看手機。




可能有的家長會說,「老師可以在不忙的時候回啊?」試想一下,新生入園的時候,每個家長都很擔心自家寶貝,都會發微信問老師,那會是多少條微信啊!


我曾聽一位幼稚園老師說,家長發的微信多得能讓手機死機,半夜還有發微信的。我們總不能要求老師花一兩個小時去「爬樓」,看每位家長都發了什麼信息吧?


再者說了,如果老師真的一個個回家長的微信了,你放心嗎?孩子誰照顧呢?



幼稚園經常會舉辦各種各樣的活動,時常會要求家長參加。我家大寶上幼稚園時,通常會在傳統佳節舉辦親子活動,如端午節包粽子、中秋節做月餅;每周五下午是家長義工日,就是家長要去班裡為孩子們打掃衛生;六一兒童節、春季運動會等,這些活動更是要家長參加的。




作為上班族來說,經常參加幼稚園舉辦的活動不現實,但是偶爾還是要參加的,參加活動的好處有三點:


一是支持配合老師的工作,讓老師工作更有動力



試想一下,如果幼稚園舉辦活動,家長們都不配合,都不參加,老師是不是也會覺得很失落呢?支持配合老師工作,對老師來說也是很大的鼓舞與激勵,會促使她們更好的工作。


二是藉機了解孩子在幼稚園的情況


我和老公會盡量抽出時間參加大寶周五的義工活動,既可以觀察孩子在幼稚園的表現,比如飯吃得多少,自理能力如何,與小朋友的相處如何等等,還能和老師聊一聊孩子在幼稚園的情況,及時發現孩子在成長中的一些問題。




三是和老師搞好「關係」


我這裡說的與老師搞好「關係」,不是走歪門邪道,給老師送禮,因為經常參加孩子的活動,老師會感覺到你對孩子是十分關心的、在意的,那麼,老師也會在意你的孩子,這種互動是相互的,繼而拉近你與老師的關係。


最後,提醒家長們一點,不要把所有的老師都想的那麼壞,大多數老師還是好的,是不會打罵孩子的,如果我們心裡總對老師抱著懷疑的態度,那麼,我們在與老師的相處過程中,就無法做出正確的判斷,同時也會把這種擔心憂慮不知不覺地傳遞給孩子,讓孩子覺得「幼稚園不好」。








http://www.buzzfunnews.com/20180928311.html

心情煩悶需要新鮮事刺激一下嗎?請上:http://www.buzzfunnews.com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