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9月15日 星期六

華沛德權律師事務所主任張永福:熟人圈股權眾籌要低估值,允許新股東加盟老股東退出




文章摘要: 我這裏介紹的股權眾籌一開始在熟人圈做股權眾籌



【獵雲網(微訊號:)北京】9月14日報道(文/馬麗)


今日,第二屆閩籍網際網路領袖峰會在北京四季酒店隆重舉行。北京華沛德權律師事務所主任張永福發表了主題為《利用股權眾籌解決初創企業的融資問題》的演講,在他看來,眾籌分為兩類,一類是熟人眾籌,面向熟人圈做眾籌;一類是陌生眾籌,類似現在很多的眾籌平臺。


他分享到熟人眾籌適合的情況。第一,企業已經成型,但是缺錢;第二,股權非常集中,有足夠多的股權。但是沒有辦法從銀行獲得貸款,也很難獲得投資;第三,專案比較早期,已經有了一定的投入;第四,大股東願意公開財務資訊給眾籌股東,如果你不願意做到公開,可能沒有辦法去向熟人圈眾籌。



張永福建議企業要注意法律風險。籌集的資金,一定要用在公司裏面,不能拿資金去做其他專案,容易產生問題。第二,眾籌的股東之間,一定要講規則。


此次峰會由犀牛會、懂幣帝主辦,獵雲網,起風了協辦。來自全國各地的上百位閩籍網際網路行業頂級專家、知名投資人和精英創業者到場,聚焦網際網路領域的技術、資本、產業和生態等話題,共同交流國內風潮下的新變革與新變化,探索當下創業和投資的邏輯,新技術又將會如何重塑未來。峰會現場乾貨滿滿,座無虛席。


以下為張永福演講實錄,獵雲網整理刪改:


大家好,我叫張永福,是北京的律師,做金融證券,一直特別用心研究眾籌的律師,還是北京龍巖企業商會的祕書長,我一直致力於將商會這個平臺和我們網際網路圈結合在一起。


言歸正傳,股權眾籌很多人都知道。我這裏介紹的股權眾籌,更多的是針對於初創企業,它應該有這麼幾個條件。


股權眾籌就是你有足夠多的股權,可以拿一部分股權去換錢。你去借錢要還,但是股權眾籌的方式可以用另外一種思路走。我強調的分類跟任何教科書都不一樣,我強調兩點。


眾籌是網際網路陌生人的眾籌,還是熟人眾籌。所以分為兩類。熟人眾籌,就是面向熟人圈做最早的眾籌。陌生眾籌,現在很多眾籌平臺,這不是我的重點,我不展開。


我重點分享的是熟人眾籌。熟人眾籌有兩種,一種是平等式的熟人眾籌。有個1898咖啡,每個股份都是均等的。第一批3萬,第二批5萬,所以地位是平等的,但是因為平等,可能不適合其他企業來做。它適合做一些咖啡館、會所這樣的平臺。對於企業來說,我把它歸到1.0平臺裏面。


今天重點介紹的是熟人眾籌。這種眾籌適合什麼情況呢?第一,企業已經成型了,有自己的公司,但是缺錢。第二,股權非常集中,有足夠多的股權。缺錢但是沒有辦法從銀行獲得貸款,也很難獲得投資。第三,你的專案比較早期,已經有了一定的投入,但是你要有一定的把握。第四,大股東願意公開財務資訊給眾籌股東,如果你不願意做到公開,可能沒有辦法去向熟人圈眾籌。


第一步,估值。具體怎麼估,有多種多樣的方法,這需要慢慢的討論。眾籌股權有估值方法,你可以說目前為止我投了多少錢進去,也可以找專業機構評估,也可以做一個財務報表。但是有一條非常重要,一開始在熟人圈做股權眾籌,一定要低估值,因為你是給最信任你的人,是在你最需要錢的時候支援你的人。如果這個專案成功了,你讓他拿到原始股,這對熟人是很好的回報,他會給你做更好的宣傳。萬一真失敗了,也只有熟人圈裏面的人能夠諒解到你。


第二步,制定眾籌方案。有很多公司自己缺錢的情況下,拿20%或者30%的股權去眾籌。設計一個眾籌方案,專案怎麼介紹,發起人、牽頭人,介紹你的情況,讓大家相信你。你為什麼要眾籌,缺錢或者想找到一批人,你要眾籌多少錢。記住第一輪眾籌,一定不要錢多,你用多少就籌多少,價格低一點,找最親近、最信任你的人。對股東有什麼要求,什麼樣的人員可以成為你的股東,不是給錢就要。籌後管理,給了錢以後,一定要有一個籌後管理。如果管理不好,可能就會引發糾紛,進而導致整個公司出現問題。最後是退出機制,有可能你的朋友們跟你一起眾籌了,等到公司起來了,他願意跟你繼續下去。這種情況下你讓他繼續持有股權有好處,萬一他不是特別懂,這種情況下你也可以想辦法收回。



第三步,發起。在熟人圈裏發起眾籌,介紹方案,交流。朋友圈對我們來說非常有效,每一次眾籌朋友圈就能完成。


第四步,入資,辦手續。


第五步,籌後管理。


(一)資訊披露。這很重要,如果你不對股東披露資訊,很可能真的會給你帶來很多麻煩。


(二)股東禮遇。讓他有一些榮耀。


(三)股東之間互相瞭解,既籌錢,又籌資源、籌智慧。


(四)如果有不同意見,一定不要拉幫結夥去討論。既然我願意參與到某個專案,如果有意見正面表達交流,千萬不要去鼓動做其他事情。不要因為你投了這麼一點錢,把整個專案都毀掉。在閩商圈,有很多投資人,在場的每一位都可以是投資人,可能有些專案只需要每個人出3萬、5萬。


第六步,退出。


不能今天給錢,下個月就要。原則上我們主張鎖定1到3年,但是要讓股東流動起來。鎖定期滿以後,在非上市公司,照樣讓股權能流動。比如魚總投了某一個專案,第二年他需要用錢的時候,鎖定期滿了,我幫助他把股權轉給另外一個人。只要公司在成長,第二年一定會接這個專案,因為你的股權就那麼一點點。允許新股東加盟,老股東退出。這種方式沒有上市,也能達到一定程度上的上市以後的效果,因為股權是可以流動的。大股東的主導回購也很重要。


法律風險也需要大家注意。


第一,你去籌集的資金,一定要用在公司裏面,不能拿資金去做其他專案,這特別容易產生問題。


第二,眾籌的股東之間,一定要講規則。





http://www.buzzfunnews.com/20180928958.html

心情煩悶需要新鮮事刺激一下嗎?請上:http://www.buzzfunnews.com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